Audrey Ng
Audrey Ng

小一升學預備 選校惆悵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5

小一升學預備 選校惆悵

K2甫開學便收到一大疊小一的升學資訊,讓家長充滿危機感。

我和丈夫沒有報考市區名校的野心,打算為兒子在區內選校,惟小學教育對我來說已年代久遠,如何替孩子選擇合適的學校,需要重新學習。

疫情下,不少學校停辦開放日,改以網上講座及短片展示學校的辦學理念和校舍設施。在如斯有限的資訊下,哪個環節、哪道問題解答最能打動你?

過去這個周末,馬不停蹄聽了好幾間小學講座,到校舍參觀。老實說,有親身參觀過的學校,相對只提供網上講座的學校,前者予人的印象明顯較佳,亦較深刻。

其中印象最深的學校,請了4名現屆學生以話劇演繹手法,以兩文三語道出學校設施、特色課程、家校活動及疫下教學新常態。

策劃這場簡介會的人,把講稿寫得非常出色,深入淺出把基本資訊以富有趣味性的方式呈現出來,學生紮實和流暢的語文能力,亦給家長留下深刻印象。

另一間Happy school則把課室打造成中、英、數、常主題房,毫不吝嗇攤開低年級的校本教材功課,家長「任揭唔嬲」;校長和老師有問必答,就連體育老師都「好sell得」,教家長如何以體育成績入名校。

另外兩間傳統區內名校,則很傳統地由校長分享學校的教育理念、課程和校園活動設施,亮點不彰。

然而,聽完一大堆資訊後跌入迷思,皆因我看到的不過是學校是否presentable,至於學校是否適合孩子,尚是未知之數;再者,就算我看上哪間,入學與否也不到我選,畢竟小一入學最先看分數,其次是運氣,只有最後叩門階段才有機會展示一點實力,如何選校,似乎策略比喜好重要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