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自動導航」中覺醒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6

從「自動導航」中覺醒

有一個很有趣的街頭實驗是這樣的:有一個演員向路人問路,期間路人的視綫短暫受阻。此時攝製隊把原本的演員換掉,以測試路人有否專注地與演員對話。

在這個情況下,你認為自己會發現演員已經被換掉嗎?結果,只有約一半路人發現眼前的演員並非同一個人。

這個測試結果正正反映出,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心不在焉的情況是何等普遍。當我們沒有專注於當下,便有機會完全忽略眼前的一切,以致我們容易被「自動導航」操控,自動化地過每一天,對很多人和事都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,以至食不知其味。當心不時遊走於過去與未來,日子一久,我們便會錯過很多寶貴經驗。

想想從今天起床到現在,你透過「自動導航」做了些甚麼呢?可能在早上出門時同時間處理多項事情,以致忘記了自己做過甚麼,又或沒有做甚麼?或是一邊進食又同時滑手機而不知食物的味道?

你試過一心打算回覆某個重要的電郵,可是被眾多其他電郵分散了注意力,結果把那個重要的電郵拋諸腦後?又或者下班後趕快上了回家的巴士,才記起約了朋友聚會?

覺察到自己受「自動導航」操控,不妨開始練習把心帶回當下,專注投入生活中的每一刻。學習更清晰地覺察當下的一切,漸漸從「自動導航」中覺醒吧。

撰文: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