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邁出重要一步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6

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邁出重要一步

政府上星期一展開乳癌篩查先導計劃,為防治乳癌的長遠政策邁出重要一步,合資格婦女可用較廉宜價錢,到衞生署轄下的婦女健康中心接受乳癌篩查。是次先導計劃為婦女乳健樹立新里程碑,惠及的不單只是姊妹們,更有以她為支柱的家人;香港乳癌基金會一直提倡「及早發現,治療關鍵」,新措施實在令我感到莫大欣喜。

先導計劃為期兩年,於上周一(9月6日)正式展開,44至69歲的婦女,可到衞生署轄下位於柴灣、藍田及屯門的婦女健康中心進行乳癌風險評估,並會為其提供適當的篩查服務,當中包括乳房X光造影檢查。參與服務的姊妹須繳付310元年費;而合資格接受乳房X光檢查的姊妹,則須另繳225元,費用較一般私院檢查費為低。

我十分歡迎政府推行先導計劃,X光造影檢查可有效發現尚未形成腫瘤的癌症先兆,有助不幸罹患乳癌的姊妹盡早得到適切治療,令病情不再繼續發展,計劃亦有助減低乳癌在本港社區的威脅。

乳癌風險會隨着年紀增長而增加,相信不少姊妹在此計劃涵蓋的年齡,都是家庭和任職機構的重要一員,倘若此時不幸罹患乳癌,如果能及早發現,就可盡量減低乳癌對生命、家庭和職業的影響。

全球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愈來愈高,就香港而言,確診率雖比歐美國家為低,但香港女性中,每14人中就有一人罹患乳癌,較十多年前的每24人才有一人確診,風險已急速上升,目前乳癌是香港女性的頭號殺手。因此,各位姊妹們,若你符合先導計劃的資格,請不要猶豫,盡早踏出第一步,到衞生署的婦女健康中心進行評估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