鄒鋒
鄒鋒

蜑家文化——石板沙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6

蜑家文化——石板沙

相傳在200多年前,西江下游中央有一塊長石板擋住泥沙而成一小島,偶有種子隨風飄落島上,小島便鳥語花香,充滿生機了。後有漁民經過發現此島,後來此島便成為周邊蜑民之水上驛站。之後有漁民利用泥和草混合搭建成泥牆屋,石板沙人便開始安居於此。第一代石板沙人都姓梁,距今約150年歷史。

在石板沙衝口碼頭,有一棵古木棉樹開滿木棉花。據村民指,這棵樹是很久以前漁民為方便停船而種,如今已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,它見證了石板沙百年來的發展史。

石板沙至今保留着許多典型蜑家建築風格的舊民居,與當地水上人家一些特有的生活方式,和傳統的節慶活動,形成了富有濃厚鄉土風情的蜑家文化。

當地還特意打造了一條蜑家文化風情街和一個蜑家文化體驗中心,新建了蜑家博物館、文化中心、美食館,展示蜑家歷史、服飾、文化等習俗。島上有民俗表演、鹹水歌、蜑家艇、賽發鬥、水上拔河、水上婚禮等節目,讓遊客對蜑家文化留下深刻印象。

(本欄隔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,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。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,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。
欄名: 旅遊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