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全球物料 與運輸成本飈漲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7

全球物料 與運輸成本飈漲

想盡辦法以不影響產品質量為原則,去減省成本,想到頭髮都白。全球企業正面對同樣困境,就是萬物齊漲。物料價格飈漲與運輸成本提高,漲幅十分驚人。

我的黃豆潔膚液成分來自法國,物流大塞車,等了超過半年才收到原材料;供應商更聲稱,以後要先付錢,但收貨就無了期喎。

一直想重新包裝潔膚液,在等候原材料時,索性放棄美國製的容器,改用台灣製的瓶子。雖然我較喜歡原本啞白色容器瓶的低調感,但不想把成本上漲轉嫁消費者,甚至把產品的標籤貼紙也改由香港印刷和包裝。

我︰「我有一個新目標,就是擁有自家生產廠房,把整個生產流程完全自己掌握。」友儕取笑我︰「你從小就不斷在發白日夢,真是佩服你的激情,更加佩服你自信爆棚呀。」我︰「自信源自一個人不畏艱辛的意志,自信的人不一定成功,但沒有自信的人,肯定是失敗者。我要保持內心這團火,為自己生命創造更大價值。」

她︰「疫情令很多人選擇提早退休,年輕人都嚷着『躺平』喇!」我︰「美國最近有一個潮語YOLO——You Only Live Once(你只會活一次),鼓勵人即使冒着生命危險也要享受人生,或許因這緣故有人不戴口罩去開P,甚至掀起一片離職潮。我認為人活着要對社會有責任,人人不做工依賴政府救濟是不負責任,比病毒對社會的蠶食不是更可怕嗎?」

她︰「你唔攰嘅咩?」我︰「自放『疫監』以來,由早到晚港九新界馬不停蹄。看到很多做零售的人,唉聲嘆氣惆悵不通關,沒內地人消費。我從不坐着等運到的。白日夢與夢想的分別在於行動。為了圓夢就要腳踏實地,思行合一,為了物色更多零售商,我行到10隻腳趾有4隻長了水泡了。」

她︰「雖然我已經早就放棄咗自己,但我都要洗面嘅,我買你嘅潔膚液以表支持!」我︰「機會不等人的,早就賣晒喇!你走寶了。」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@herbalgram.us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