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油麻地紅磚屋有來頭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7

油麻地紅磚屋有來頭

主教山配水庫一夜爆紅,原來我們的身邊處處是寶。旅發局阿姐Cynthia帶隊參觀的上海街紅磚屋又是一寶,一樣是水務建築,由耐用的工業紅磚建造,屬典型英式工業建築物,體現實用主義。坐落於鬧市中,格外耀目。

紅磚屋原為上海街舊抽水站的工程師辦公室,是香港水務署現存最古老的抽水站建築物。1890年,英方特派員查維克建議興建油麻地抽水站,為九龍半島居民提供食水。1895年,抽水站完工,共3座,每座樓高兩層。當時的抽水站位處海旁,北座為機房及鍋爐室,中座為工場及裝配員宿舍;現存南座則為工程師辦公室。

1911年停止運作,相信跟主教山完工投入服務有關。北座泵房改為油麻地郵政局,南座則在1952年、1969年及1988年,分別用作小販牌照辦事處、旺角街坊會及露宿者之家。1969年政府拆卸北座和中座,只保留紅磚屋部分,2000年被評一級歷史建築。

紅牆立面、鑄鐵雨水管、鑄鐵收水斗、拱形遊廊、花崗石構件和木製百葉窗,為這座古建築注入文化內蘊。上方是中式瓦片屋頂,二樓設有圓拱形外廊,空間曾被鐵窗封閉成室內部分,活化後才重新開放作走廊。下午4時,這裏是最佳的打卡位。

紅磚屋(一級歷史建築)和油麻地戲院(二級歷史建築),被活化專為戲曲,特別是粵劇演出和相關活動而設的演藝場地。有興趣人士可參加導賞團,穿梭兩座歷史建築,了解其歷史、建築特色及活化工程背後的有趣發現,詳情可上油麻地戲院網頁了解。

西九文化區盛事不斷,今年底至明年M+及故宮文化博物館將陸續開幕;旅發局此時推出「香港‧大城小區」之「西九龍」項目,把油麻地、佐敦和西九文化區一帶的人情物事組合成一道道人文風景,為連場盛事揭開序幕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