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健脾潤肺︰鮮淮山海底椰無花果排骨湯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7

健脾潤肺︰鮮淮山海底椰無花果排骨湯

「一年容易又中秋,天氣很乾燥。」Gabrielle說。

「秋天已過了一半,之前雙颱風使空氣不流動,十分翳焗,下雨後,天氣變得清爽,濕度降,早晚清涼多了。人體也順應自然,氣血津液收降,使我們感到乾燥,如皮膚偏乾,咽喉乾,甚至乾咳。」我說。

「這幾天早上好像咳了幾下,嚇一跳。雖然喉乾也感到有痰,但就是不能咳出來,是甚麼道理?」她問。

「春秋是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。脾胃位於人體中央,脾胃功能好能適應天氣變化。秋天大自然的力量往下收,往下降,從而牽動人身氣血急急向下,使胃腹間的氣血增多,容易造成氣血不通。氣血不通,水液運行不暢,造成濕滯。濕濁內停日久而產生的痰,痰比濕較為黏稠。津液不足令我們感到乾燥,痰濕則不會滋潤我們。兩者沒有衝突。」我說。

「原來如此。」她說。

「脾虛除了生痰之外,近日不少病人反映容易胃脹腹脹,又或放屁噯氣。有些腹痛腹瀉。這些都是脾虛有濕的表現。食物或中藥可以選健脾化濕功效的。」我說。

「潤肺的食物,多數是白色或偏淺色的,味道清甜,質地潤滑,如無花果和海底椰等。無花果,性平、味甘,入肺、胃、大腸經,具有健脾、滋養、潤腸功效。海底椰性寒,味甘、苦,有滋陰潤肺、除燥清熱、潤肺止咳等作用。這些都是時令湯水成分之一。健脾祛濕的食物有淮山和生薑。淮山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肺、腎經,有益氣養陰、補脾肺腎、固精止帶的功效。生薑性溫、味辛,入肺、脾、胃經,能發汗解表、溫中止嘔、溫肺止咳。紅蘿蔔也是煲湯常用的,其性平、味甘,入肺、脾經,功效包括健脾、化滯。」

「好像很好喝呢!」Gabrielle說。

「要少吃煎炸食物,以免令身體更乾燥。生冷食物傷脾胃,也要避免。」我說。

材料(4人分量)︰鮮淮山1両、海底椰3錢、無花果6粒、紅蘿蔔1條、生薑2片、蜜棗2粒、排骨半斤。

製法︰一、排骨汆水;二、鮮淮山、紅蘿蔔去皮切塊;三、所有材料加水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;四、加少許天然鹽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