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出生率低 影響兵役人數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7

南韓出生率低 影響兵役人數

亞洲多個地區的出生率愈來愈低,導致人口老化,醫療負擔增加。在南韓,除了這些問題之外,低出生率還會影響軍隊編制。

現時南韓規定所有體格符合條件的男性,在18至28歲之間「義務服兵役」,加入軍隊服役大約20個月。根據南韓當局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書,服役人數將由去年約33萬人,減少到2025年約23萬人,即5年內兵役義務人數將減少約三分之一。

雖然在之後的7年會保持緩慢的上升趨勢,於2032年回升至25萬人左右,但其後跌幅又會擴大,2039年兵役義務人數將減少至15萬人,不及2020年的一半。

由於入伍人數減少,兵役的資源也必然會減少,並對軍隊的結構產生影響。不但是基層前綫,部隊亦無法避免要改編。實際上,陸軍主要軍團已經合併,本身布防密密麻麻的海岸哨站,部分也需要關閉或合併。

除此之外,南韓邊境地區的經濟亦會受到影響。因為軍事地區主要在遠離城市的邊境,職業軍人與他們的家屬都是邊境地區的主要消費者。江原道華川、楊口、鐵原等邊境地區的居民還舉行過示威,抗議軍隊合併和遷移。

國防部計劃增加無人偵察的高科技武器,提高職業軍人的比例,也正討論將女兵的比率擴大,甚至要求入籍者需要服兵役等。

雖然南韓政府在2005年成立了委員會,並於2006至2020年期間,投入了約260多億港元處理問題,但現時仍未見太大成效。從明年開始,南韓政府為了提高出生率,推出多項措施,包括增加嬰兒津貼、新生嬰兒獎金、新生嬰兒父母的育兒休假等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蔡德蕙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十萬八千里》,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。新聞裏,有知識,60分鐘走遍世界。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