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黃愈深色愈有營 維他命A 奧米加3 含量較多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7

蛋黃愈深色愈有營 維他命A 奧米加3 含量較多

雞蛋的營養價值豐富,含大量蛋白質、脂肪、維他命D、礦物質等營養素。坊間蛋類繁多,有營養師表示,雞蛋的產地、外表顏色,與營養無太大關連,揀選時反而可留意蛋黃顏色。一般而言,母雞進食天然飼料,蛋黃顏色會較深,維他命A、奧米加3含量也較多。

不過,攝取營養最關鍵因素仍然是烹調手法,當中鐵蛋、滷蛋的卡路里一般會較高。

市面售賣的雞蛋種類繁多,視乎產地、飼養環境及飼料等不同,大致可分為3種,包括白蛋、啡蛋及粉紅蛋。其中美國白蛋,口感較滑溜、淡口;中國土雞蛋由自由放養的走地雞所生,蛋味最濃、較香口;日本蛋近年備受追捧,憑高質見稱,甚至標榜可生吃。

飼料天然 蛋黃顏色較深

VNS營養健康中心首席註冊營養師詹兆洲表示,雞蛋的營養價值,與產地、蛋殼顏色沒有關係,後者主要受色素所致。反而蛋黃顏色與雞的飼料有關係,他指,母雞進食粟米、大豆、麥等天然飼料,所生產的蛋黃顏色會較深,並含有較多維他命A或奧米加3。相比之下,農家雞較雜食,所生的蛋,蛋黃顏色較淺,其營養亦會有分別。

一般而言,雞蛋含有約7克蛋白質,而且屬「優質蛋白質」食物,當中9成胺基酸容易讓人體吸收,攝取充足蛋白質更有助肌肉、骨骼、牙齒、頭髮、皮膚、內臟器官等發育與修復。蛋白質也是參與體內酵素、荷爾蒙、免疫系統的調節物質。

熟雞蛋蛋白質 較易吸收

詹兆洲又稱,雞蛋還含有不同營養及礦物質,包括維他命A、葉酸、維他命B5、維他命D、膽鹼、葉黃素、玉米黃素等。其中,維他命A有助修補上呼吸道的細胞、提高抵抗力;葉黃素、玉米黃素則有助維持眼晴健康。

烹煮方面,詹兆洲說熟雞蛋的蛋白質會較易被吸收、消化。相比其他烹調方法,加工製作的雞蛋因為經長時間加熱和醃製後,可令結構性改變,從而失去營養價值。其中,茶葉蛋和滷蛋相對較健康,鈉含量較低;以鴨蛋製的鹹蛋,鈉含量則最高,每100克的鈉含量高達1,632毫克,已等於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量逾8成,切忌多食。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