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中秋水果營養高 識食人月兩團圓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7

中秋水果營養高 識食人月兩團圓

中秋時令水果營養豐富,更加有助腸道及整體健康。

楊桃(Carambola)有60%纖維、27%半纖維素和13%果膠,除了低熱量,更有助腸道蠕動。更含抗氧化物如類黃酮和原花青素(Proanthocyanidins)等,有抗炎、抗癌等功效;而且每百克有10毫克鎂和128毫克鉀,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、平衡血壓。但楊桃高鉀和高草酸鹽,腎病患者應慎食。泰國研究邀請長者飲用鮮楊桃汁4星期,發現他們血液中有益高密度膽固醇(HDL)濃度明顯上升,而有害低度膽固醇(LDL)濃度則顯著下降;血液中維他命A及C濃度顯著增加、血液氧化指數下降。可見楊桃有抗氧化、改善血液膽固醇比例的作用。

一個柿子(Persimmon)就含55%每日所需、維持眼睛健康的維他命A;亦含抗氧化和抗炎的胡蘿蔔素、類黃酮等,可以預防慢性炎症。成熟柿子糖份比較多,高血糖人士要注意不要食過量。柿子富含單寧(Tannin),大量的單寧易與高蛋白質食物轉化成難以消化的沉澱物,不宜空腹或大量食用。研究指出,從柿子提取的多醣(Polysaccharide),在小鼠腸道中能促進兩種有益嗜酸乳桿菌(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)NCFM及CICC 6075的生長和數量、同時減少腸道有害細菌,有利維持腸道細菌平衝。

柚子(Pomelo)含豐富維他命C;進食兩到三瓣柚子,就已攝取一百毫克維他命C。研究餵食高血糖小鼠從金柚提取的膳食纖維,發現可溶性膳食纖維能改善小鼠的血糖耐力(Glucose tolerance),讓血糖不會飈升,亦能提高腸道中有益乳桿菌(Lactobacillus)和普雷沃氏菌(Prevotellaceae)數量。

中秋時令水果營養價值非常高,但不宜偏食及過量。大家要小量多款進食,最好製作水果拼盤與家人共享。祝大家中秋節快樂!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fb專頁:www.facebook.com/probiolife.first

網址︰www.hskgene.com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、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、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
欄名: 益生第一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