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創業風險管理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7

創業風險管理

很多人認為做生意風險高,但我認為打工的風險也不少,自社會運動和新冠疫情後,不少認為打工穩陣的人,卻失去了工作,也許到現在仍找不到工作。

我不認為所有人都應該創業,但至少要選擇自己喜歡的路。因每個人清醒的時間,大部分都在工作中度過,如果大部分活着的時間也不開心的話,這種人生太沒意義了。所以無論創業或打工,首先要問,這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嗎?如果不是的話,何必枉費人生。

我們也要進一步認識風險。其實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,都帶點風險。即使存錢入銀行,也有銀行倒閉的風險,存款保障也設有上限,而且存款一定跑輸通脹。

創業固然要冒險,但最重要的不是只看風險,而要看風險與回報,這在統計學上叫期望值,如果期望值大過一,就有值博率了。這是我經常強調要在熟悉的行業創業的原因,這比較容易計算成功率和回報,有助決定是否值博。

無論成功的機會如何高,也沒有人夠膽說十拿九穩。正如我當初創業的時候,我知道以我在廣告行業的經驗和人脈,生存的機會很高,但我也不夠膽說我一定會成功。每個創業者都應該問,萬一失敗了會怎樣?如果翻身無望,連生活也成問題的話,就不要冒險了。風險管理就是要為自己設立逃生門和安全網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