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上學很可怕?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7

上學很可怕?

朋友的女兒升小一後開始發噩夢,常哭醒要找媽媽陪睡。朋友發現女兒原來並不喜歡新環境、新老師和新同學,於是主動到學校找班主任老師協助。

小孩每要轉換新環境都要重新適應,較主動和活躍的孩子很快便可以融入新環境,比較被動和內向的便要稍長的時間,但當有了新玩伴後,就容易適應下來。

有了新玩伴便能大大減低孩子與父母分離的恐懼,免卻要起床上學的焦慮情緒,減少不會引致發噩夢的情緒困擾,所以朋友親到校園外接送女兒,順道與女兒同學的家長聊天,目的是找機會助女兒與對方的女兒建立玩伴的關係,發展一同玩樂、一同學習的學校生活。

朋友亦與女兒的班主任面談,告知女兒的情況,並得到老師配合,給女兒安排坐後些,距離老師遠些,大大改變了女兒對老師的印象:女兒由覺得老師說話又大聲又快,她既害怕又聽不來,十分慌張,到現在說老師細聲了並會慢慢說,便喜歡老師了。

接着便是改變自己。當孩子放學回家,她不再問︰你今天學了甚麼?是否聽話?有沒有被老師責罵?有沒有專心上課?而是問︰開心嗎?小息時玩過甚麼?有甚麼有趣的事?

父母的提問會帶出孩子不同的情緒反應,亦會令孩子產生不同的壓力和感覺,故朋友要放下着緊學業成績的心態,先令女兒開心上學,勿視她為虎媽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