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中秋爛水果頓悟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0

中秋爛水果頓悟

八月十五前夕,我非常感謝好友的眷顧,送來不少賀禮。除了中秋必備的月餅,一星期前還收到不少水果。我看部分是名貴的青提、車厘子及水晶梨,本來存放在雪櫃,留待中秋翌日與朋友聚舊時分享。誰料昨日檢視水果,發現部分已發霉,食之生病,棄之可惜。

水果發霉,時有發生。但今次部分變爛,令我憶起之前在網絡上看過以梨比喻人生的故事。大意是有個人買了一箱梨,但天氣很熱,他怕梨爛了可惜,因此每天只選幾個最差的吃掉,留着好的梨遲些吃,可是好的也逐漸變差。結果,他吃了一箱爛梨。

此故事跟我的習慣很相似︰平日買一梳香蕉回家,必定先吃掉蕉皮出墨點的,好的留待最後,卻忽略了好的水果也有壞的一天,結果沒有吃過一條靚香蕉。除了水果,我買過一對心愛的鞋子,因為價值不菲,所以留待喜慶節日才出動。可是疫情下喜慶活動均告取消。兩年過後我再取出鞋子準備穿上,但因長期閒置鞋底竟裂如曲奇,我後悔兼心痛得要命。

其實人生有如吃士多啤梨蘋果橙,只把着眼點放在爛水果上,心裏只管剷除它們,吃掉它們,生命就會變得好,結果一生人只會浮沉在爛水果中,好的都變成壞。從爛水果的故事中,我看到活在當下、及時行樂的重要性。毋須等待特定節日,乾脆丟掉糟糕的事情,直接享受最爽脆、最甜美的水果,因為快樂、美麗根本不用擇日,也不用外求,它往往掌握在我們手中,錯過了便如水果般變質。

當然我們也要學懂分享。當水果未變爛,而自己又吃不下時,可考慮與別人分享,就如我們遇上不快事情,未能獨力啃下招致腸胃不適,我們可與信得過的人傾訴。獨食難肥,分甘同味,才可保身心健康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