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膠多功能機關筆盒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0

塑膠多功能機關筆盒

小時候的塑膠多功能機關筆盒,應該是很多亞洲人獨有的童年回憶。它不單是一個筆盒,更加近乎是每個小朋友的個人秘密基地。當年,這些筆盒的設計師簡直是創意無限。塑膠面上既印有各種卡通圖案,筆盒內則藏有多種暗格和掀蓋,只要按着筆盒上的按鈕,不同面向就會有各種不同的機關彈出來。

基本配備包括有鉛筆刨、鉸剪、放大鏡、膠紙、間尺、專門擺放擦膠的小格子。拱背式格層內的筆插,升高之後一排排鉛筆,猶如導彈車般準備發射!配合其他額外設備例如溫度計、沙漏和有趣的小玩意——女生們的筆盒有小鋼琴;男同學的,可能是彈珠遊戲。設計則有一層或兩層,到後期發展出三層筆盒,有如變形金剛或鐵甲萬能俠般;台灣當年有個流行設計的外形便是機器人模樣。

這類筆盒最吸引之處,莫過於按下按鈕前不知道會有甚麼走出來,以及可以變型和組合的特點。每個學期開始,同學都會如數家珍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心頭好,看誰的功能多,誰的附屬物品比較罕有,這簡直就是一場「科技」競賽。

可惜,這類產品的使用壽命似乎都不太長久,基本上不實用,鉛筆刨不夠利、放大鏡功能虛有其表,而按鈕功能又容易發生故障,漸漸地,塑膠機關筆盒變得過時,取而代之的是容量較細的懷舊鐵製筆盒和布料筆袋。

最近日本有網上論壇熱門討論,形容任何人認識這種機關筆盒的,肯定已經是大叔一名了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《哈林奭失眠》逢周日深夜12時,以文化、科技、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,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。
欄名: 哈林奭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