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中秋與秋分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0

中秋與秋分

明天中秋節,先祝各位讀者中秋節快樂、人月兩團圓。

今年好友走到沙頭角附近粉嶺軍地仁利餅家,買一盒四黃黃蓮蓉月餅給我過節,當年一試驚為天人。

黃蓮蓉近20年買少見少,自從連鎖餅店在20多年前的推廣下,一直令市場幾乎只剩下白蓮蓉月餅及往後的奶皇月餅、冰皮月餅等選擇。

黃蓮蓉香氣四溢,因製作時要比炒白蓮蓉更花時間,把糖炒至焦香。仁利還是香港碩果僅存,仍用柴火手製月餅的老店。燒柴炒蓮蓉完全靠老師傅的經驗,是主流連鎖店難以製作出來的手作美味。

中秋隔一天便進入秋分。秋分也是廿四節氣之一,與春分、夏至、冬至都是較為人熟悉的主要節氣,分別標明了太陽運行的軌迹及到達的位置,如春分為零度,夏至為90度,秋分為180度,冬至為270度。秋分的特別之處是當天日夜均等,因為這天太陽會直射地球的赤道,此後慢慢向南移,一直至冬至。

上幾個星期已開始與大家分享秋天的養生要點,秋天主力要滋潤身心及養肺,以對抗呼吸道疾病。忙碌時我會先把金羅漢果分四份,取四分之一與花旗參茶包一同焗水飲用,有潤肺、生津、降火、養陰、增強免疫之效。

有時間可煲木耳合桃黑芝麻露,先浸洗材料,加水煲煮再用手提攪拌器或放入攪拌機打爛,更可直接用豆漿機烹煮,十分方便。有活血、潤腸、強心補腎之用,但脾胃虛寒者不宜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