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甚麼級別麥蘆卡蜂蜜 可醫濕疹?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1

甚麼級別麥蘆卡蜂蜜 可醫濕疹?

近年麥蘆卡蜂蜜大行其道,市面上多款麥蘆卡蜂蜜濕疹膏產品,都標榜可紓緩濕疹症狀。那可否直接在超市買麥蘆卡蜂蜜作皮膚病治療之用?

麥蘆卡樹屬茶樹一種。新西蘭及南澳洲的土著都認為麥蘆卡樹葉有治病奇效,蜜蜂從麥蘆卡樹採集花蜜,然後製造出蜂蜜,就是麥蘆卡蜂蜜。4年前本專欄分享過,所有蜂蜜都含抗菌特質,但麥蘆卡蜂蜜含「非過氧化氫」,故擁有更強抗菌功效。科學家相信它可增加抗菌能力,對抗不同種類微生物,正因為它含有其他蜂蜜所沒有的天然物質。

研究員發現,麥蘆卡蜂蜜或有助減低微生物感染,幫助細胞組織復原。2018年,英國研究學者發現,它含有或可紓緩濕疹症狀的廣泛特質,有抗菌、抗炎及抗氧化成分。此外,它或可促進細胞組織康復所需的過程,透過刺激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,可清除壞死細胞及促進新細胞生長。

2017年一個小型研究,有14名濕疹患者參與,研究人員透過使用已特別過濾及處理的UMF 10麥蘆卡蜂蜜來治療濕疹及觀察反應。結果發現,當患者連續7晚睡前敷上麥蘆卡蜂蜜後,病變情況及炎症有所改善。

醫療級可紓緩喉痛、防蛀牙

根據這些研究,麥蘆卡蜂蜜似乎有助治療濕疹及皮膚感染。但這些研究都是採用醫療級別的麥蘆卡蜂蜜,是經過消毒及過濾,剔除所有雜質才適合作外敷藥用,所以,別隨便買食用級的麥蘆卡蜂蜜作治療皮膚病之用。

醫療級麥蘆卡蜂蜜對皮膚病或有幫助,那食用呢?翻查多項研究,似乎最有效是紓緩喉嚨痛。有項研究發現,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患者飲用麥蘆卡蜂蜜飲品,可顯著減低因變形鏈球菌而導致喉嚨痛的細菌。

另外,有研究發現,進食它可減低牙齦發炎及蛀牙的風險因它具有高抗菌活性物質,能有效抑壓口腔內引致牙齦發炎的幾款細菌滋生,所以即使高糖也不會引致口腔疾病。

選購麥蘆卡蜂蜜,一定要留意「麥蘆卡獨特因子」標籤(UMF)。這活性等級由UMF Honey Association發出,UMF數字愈高,代表其獨特物質含量及抗菌能力愈高。建議選擇UMF 10+或更高級別。

原文轉載自etnet《經濟通》

轉載自︰http://www.etnet.com.hk/www/tc/health/index.php

(本欄逢周二見報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