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秋天皮膚乾燥要潤肺 踢走皮炎痤瘡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1

秋天皮膚乾燥要潤肺 踢走皮炎痤瘡

有否留意,在秋冬季節,就算敷多幾塊保濕面膜皮膚還是乾燥。秋燥容易引發皮膚過敏是有原因的,《黃帝內經》記載︰「肺是水上之源,肺主皮毛。」肺熱、肺燥時皮膚就乾燥,而跟肺有關的疾病首先是皮炎。

皮炎代表皮膚上有火,火是熱,熱會脹,內裏的肌體組織液出來,這解釋了皮炎患者為何會有潮紅腫脹、潰爛滲液的症狀。

有一個案例,一位年輕女士有嚴重的皮膚乾裂,連張口進食都痛。我分析她的病因,內因是嗜吃生冷食物,熱散不出來,外因是一出汗就吹冷氣,毛孔遇寒會閉合,內外交困,促使她的皮膚血管收縮而發緊、乾裂。

當人有內熱時,其血液變得黏稠,形成瘀結。為了把她的內熱散出來,我教她用雪耳3錢、綠豆5錢、紅棗5粒,每天煮成水喝,晚上吃些白蘿蔔,整個食療的目的就是潤肺,讓肺把水調到皮膚上,使皮膚鬆弛下來;戒吃生冷、辛辣、牛奶和甜食。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,她的皮膚漸漸癒合。

還有一個與肺相關的病症是痤瘡,即是青春痘,成因是年輕人火氣旺,肺胃火熱會上蒸頭面,引發痤瘡,亦容易有便秘。治法同樣是在日間飲雪耳綠豆紅棗湯和晚上吃白蘿蔔,並配合針灸調理作輔助治療,保持生活有規律,情緒穩定。

凡有皮膚毛病,愈夜睡愈嚴重,肝火犯肺,肝是凌晨一時至三時代謝,肺是凌晨3時至5時代謝,換言之,為了肝好為了肺好,千萬不要捱夜。

秋天日常飲食,根據中醫的理論,肺在五行中屬「金」,而白色對應金,故白色的食物例如白蘿蔔、白木耳、淮山等,都對肺有好處。

中醫又認為,秋季氣候和暖而乾燥,《內經》提出「燥者濡之」的法則,濡是「沾濕、潤澤」的意思,為減輕秋燥,宜吃甘涼滋潤之食物例如柿、栗子、南瓜、牛蒡等。

臨床小貼士︰北芪5錢、白朮3錢、防風2錢,煲水飲,一周飲幾次,可補益肺氣。飲用之前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