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楊振寧聰明絕頂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1

楊振寧聰明絕頂

幾年前,剛剛加入中大,有機會做科學家的專訪,訪問了最早的華人諾貝爾獎得獎者楊振寧。當時他居於中大,我請教他關於科學教育的看法。

「香港的大專學府有很大優勢,」他說,「我們既浸沉於中國的教育哲學,也兼得現代美國的教育哲學。」香港的學子融會中國與西方,得天獨厚。訪問以英語進行,當時已經95歲高齡的楊教授思考敏捷,字字珠璣。

他與中大有特別的淵源。1957年,他和李政道一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,聲望如日中天。他與父母曾經在日內瓦見過面,但和弟弟、妹妹離別近20年。1964年,中大邀請楊振寧到香港演講,在時任校長李卓敏的盡力安排下,其父母、弟妹也從內地來到香港。演說之後,一家人團圓重聚。離別時只有10歲左右的弟妹,已長成30多歲的大人,大家見面時十分激動。

當時95歲高齡的楊振寧表達能力超強,雙目炯炯有神。以前訪問過無數人,他遠比其他人更讓我強烈地感到聰明、智慧,實在驚嘆不已。

今年,楊教授慶祝100歲華誕,可惜因為疫情而不能前往北京為他慶祝。他1964年來港演講,轟動一時,排隊的人龍圍繞香港大會堂一個圈。其珍貴的演講錄音,現在可到以下網站重溫:https://cnyang100th.cuhk.edu.hk/zh_hk/lectures/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