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美國誇大新冠入院數字?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1

美國誇大新冠入院數字?

眾所周知,歐美政府的抗疫政策並非清零,而是與病毒共存,但底綫是醫療體系不被新冠疫情拖垮,醫院不會堆滿病人,其他急症和長期病患者能正常地獲得治療等等。因此,歐美政府除了非常關注新增確診的數字外,也對入院人數非常敏感,一旦入院數字飈升,當地政府便會進入緊急狀態,封城宵禁,有的甚至出動軍隊禁錮人民。由於入院數字的高低嚴重影響人民的生活和經濟,有八卦傳媒就深入調查醫院的實際運作狀況。

一則報道來自美國的《大西洋報》(The Atlantic),引述包括哈佛醫學院的研究,研究數據來自美國弗吉尼亞州超過100家的醫院,超過50,000個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的病人,發現自去年3月至本年1月,染有新冠病毒入院的病人,36%是輕症或無症狀的,而自本年2月至6月底,亦即疫苗開始廣泛接種後,輕症或無病徵而入院個案更升至48%。

為甚麼數量龐大的輕症或無病徵的病人(究竟無病徵人士應否稱為病人,是另一個邏輯問題),要安排留院觀察呢?當中有沒有牽涉浪費醫療資源,濫收醫療費的情況?沒病徵的人霸佔了珍貴的床位,導致其他更有需要的人士失救,這種低級錯誤究竟是有意還是無意?

大家必須知道,美國並沒有公立醫院,每張病床的使用率都代表醫院和醫生的收入,沒病徵的人被安排留院,究竟有沒有牽涉利潤最大化的考慮,就留給讀者去思考。但向來醫生對病人是否需要留院,是因為他的病情,還是根據他的醫療保險套餐來度身訂造,都是一種藝術,難怪連《大西洋報》都開始質疑,以病床使用率來量度疫情已漸漸失去意義。

幸好,上述情況暫時只知道在美國發生,其他國家應該不會犯下涉嫌誇大入院數字這種腐敗行為吧?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