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乃萱
羅乃萱

說話口氣大會傷感情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1

說話口氣大會傷感情

這天接到她怒氣沖沖的電話︰「我受不了他用這種口氣跟我說話,一點尊重都沒有!」「發生甚麼事?」

原來她老公晚歸,她等了一個晚上。到深夜歸來,她劈頭一句就問︰「你去了哪兒?跟誰在一起?為何這麼晚才回家……」一輪逼供之下,他回了一句︰「我去哪兒關你甚麼事?」就是這句話讓她氣上心頭。

其實,他只是下班後,大夥兒一起去酒吧歡送將要移民的同事,一時忘記打電話報告行蹤,沒想到兩口子就為了這小事而大吵一頓。說穿了,還不是那個老問題︰說話的語氣。

我們常以為溝通的要訣在於傳遞的信息,卻忘記了「口氣」也很重要,同一句話︰「你回來了!」用嬌嗲的、輕輕的語調,跟沉沉的、質問的語調,效果會很不一樣。

見過有些夫妻,因為丈夫或太太從事某種職業,跟人談話的時候就很容易用職場的口吻講話。比方說,當社工的就很容易社工口吻上身,對配偶諸多提點;又或者是當老師的,一個不小心就會把配偶變成學生來教訓。當然,最糟糕的是見過有些太太,把老公當成「兒子」來對待,口口聲聲「你再這樣我就那樣」,或對老公的所作所為指指點點,老公聽在耳裏,感覺不好受之餘,也會覺得自尊受損,聽到的話更是「左耳入右耳出」。

所以,別小看說話的口氣,口氣太大的話,聽者未必受落,雖然溝通的信息沒有問題,但因為口氣不佳,就會大大減低對方的接受程度。還有就是,如果口氣大再加上得理不饒人的話,就更難讓人信服。也許因為他口才好,贏盡大小爭拗,但最終輸掉與受傷害的卻是彼此的感情啊!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,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。fb:facebook.com/loosmt2012
欄名: 恩愛密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