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分與白糖差無幾 黑糖未必較健康 甜度低多攝取易致肥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3

成分與白糖差無幾 黑糖未必較健康 甜度低多攝取易致肥

不少人講求養生,近年黑糖被視為是代替傳統白糖的「養生新貴」,坊間亦有不少相關飲品,但有營養師指,黑糖的主要成分與白糖相差無幾,即使含有豐富礦物質,其分量也不足以滿足身體所需,亦因黑糖甜度相對較低,或令人不自覺增加用量,因而攝取過多糖份,反而更易致肥。

註冊營養師葉俊言表示,黑糖的主要成分與白砂糖差不多,「白砂糖主要是由蔗糖(Sucrose)組成,黑糖內的蔗糖則佔95%」,剩下的5%除了水份外亦包括將糖「染黑」的鐵、鎂、鉀、鈣等礦物質。他估計因黑糖含有礦物質,令部分人認為較白糖健康,但黑糖含有的礦物質分量並不足以補充每日身體所需。

宜從奶類製品豆腐攝取鈣

另外,他指大部分糖都是經精製的碳水化合物,含有的熱量沒有太大分別,每1克糖所含的熱量約4卡路里,惟因黑糖的甜度較低,如果想追求與白糖同樣甜度,可能不自覺增加了用量,變相攝取更多糖份,更易致肥。

根據世界衞生組織(WHO)建議,成人和兒童的糖攝取量應為每日能量總攝取量的10%內,以每日攝取2,000千卡能量為例,即不應攝取多於50克糖(即約10粒方糖)。

攝取適量礦物質有助維持各細胞和器官的正常功能,促進成長和發育。葉俊言表示,不少食物都可以提供礦物質,他舉例指,根莖類蔬菜和朱古力等食物可以提供較多鎂質;若想攝取鈣質則可以多吃奶類製品、部分魚類或豆腐等。

記者︰歐文瀚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