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Siglo布袋酒助弱勢社群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3

Siglo布袋酒助弱勢社群

看電影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,居然聯想到王家衛的《一代宗師》,無論是賽場上獲獎無數的蘇樺偉,抑或打遍天下無敵手的葉問,最終都要面對生活艱難這個最現實問題!電影中的神奇小子曾因生活拮据而打算放棄跑步,如果故事這麼發展的話,便沒有後來他在北京殘奧運動會上為港人贏得200米田徑金牌,以及至今仍無人能打破的世界紀錄!電影成功地牽動香港人對傷殘運動員的關注,值得鼓掌!

眼前這瓶用麻布袋包着的葡萄酒,來自西班牙Rioja百年名莊Bodegas Manzanos的"Siglo"系列,看起來非常醒目。用麻布袋包裹酒瓶是西班牙葡萄酒的古老傳統,在早期還未有室溫調控的科技,為了防止葡萄酒在太冷、太熱或強光照射的環境下變壞,酒莊會用麻布包裹着酒瓶作保護。而1928年,除了是Rioja葡萄酒的絕佳年份外,亦是西班牙內戰最激烈的一年,Bodegas Manzanos的莊主為了保護這年的酒免受戰火摧殘,便再次採用麻布袋將所有酒包裹起來,由這年開始創造了"Siglo"系列,成為西班牙最有特色的酒。

近年酒莊更積極協助當地的弱勢社群,與慈善機構ASPRODEMA合作培訓患有學習障礙症人士,用手工縫製每個Siglo的麻布袋,並將每瓶酒的部分收益捐出,讓更多殘障人士接受培訓後可自力更生,正是喝酒可行善,何樂而不為!

Siglo Saco Tempranillo Rioja︰這是少數用Burgundy酒瓶灌裝的Rioja酒,想不到喝進口裏居然有Burgundy的輕盈感覺,酒色像櫻桃紅,聞香一陣紅果氣息,純真自然,入口圓潤優雅,酸度恰好,單寧輕柔舒服,以之來配肉固然適合,用來配面前的大澳蝦乾,居然亦無衝突,妙也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