姚柏良
姚柏良

區區有故事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3

區區有故事

繼「舊城中環」和「深水埗」後,旅發局「香港.大城小區」將目光停留在西九龍,結合油麻地、佐敦一帶的地道文化,推出5個主題漫步路綫,包括探索建築、傳統手作、沿海藝術、「打卡」及美食,逾50個特色景點及店舖串聯起「鬧市中的心靈綠洲」,為疫情下無法出遊的市民,提供了深度本地遊的選擇。

為更好推廣此次綫路,旅發局邀請旅遊業界代表落區實地踩綫,筆者樂在其中,依次參觀了東南樓、油麻地戲院、果欄、利和秤號、萬記砧板、天后廟、書院等。經驗豐富的導覽員,帶領筆者走街串巷,打開了一個截然不同的香港。其中,超過90年歷史的利和秤號,是香港最後一家傳統秤鋪。雖然老式秤已漸漸從市面上消失,但「秤心如意」的意頭討喜,筆者隨即便購入一件。至於萬記砧板,導覽員更是解答了筆者常年以來的疑問,砧板為何是圓形的?探尋老店的樂趣可見一斑。天后廟一側的油麻地書院,也讓筆者驚喜,在老建築的外形之下,書院內部翻新,活化為自助書店,香港歷史、宗教哲學、專題書籍不勝枚舉,是愛書人的好去處。

實際上,隨着M+博物館11月開幕、故宮博物館明年落成,西九將形成亮眼的文化地標群。這股新的文化建設,再配合上社區原來的傳統特色,將吸引更多藝文愛好者訪港,也為酒店業、旅行社帶來新機遇。

其實不僅西九,香港十八區,區區有故事。旅發局應伙拍旅遊業界,積極策劃研發本地深度遊路綫,加強導遊及導覽員培訓,讓旅遊從業員對社區故事了然於胸,提升本地深度遊體驗,為未來迎接內地和外國旅客,做好充足的準備;亦能用旅遊傳達無形文化,唱好香港故事,促進旅遊業、文化業的雙雙發展。

(本欄隔周四刊登)

撰文: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
欄名: 旅友良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