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勇
張勇

秋日咳嗽宜養陰潤燥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4

秋日咳嗽宜養陰潤燥

秋天天氣乾燥,陰虛燥熱及體質虛弱的人,最容易因為本身的呼吸系統內濕度不足,在吸入乾燥的空氣時刺激氣管誘發秋燥乾咳。其次,人們在炎夏過度汗出,容易傷津耗氣,如果不注重調理身體,正氣尚未復元,又進入秋燥的季節,燥邪更易乘虛傷肺,引發咳嗽。其三,秋天易發過敏性疾病。秋季空氣中飄浮的吸入性過敏原種類多、密度高、數量大,一些種子花粉多出現於晚秋,在過敏原的作用下,過敏性鼻炎、咳嗽、哮喘等疾病最易復發。

另外,秋季的氣候忽冷忽熱,早晚溫差大,容易得感冒。感冒是引起感冒後咳嗽、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,特別是有慢性支氣管炎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、肺纖維化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,最容易因感冒復發而加重。

考慮到秋季「燥邪」當令、肺「喜潤而惡燥」的特點,秋季食療選擇應以「養陰、潤燥」為主,宜適量進食較滋潤的食材,像雪梨有潤肺清熱、止咳消痰功效,蓮藕清肺熱、解渴除煩,蜂蜜可補脾胃、潤腸、潤肺,白木耳則能養陰清熱潤燥,或是蔬果如胡蘿蔔、梨、蘋果等,以及百合、蓮子、冰糖、菇類、秋葵等等。

川貝百合潤肺湯

材料︰川貝10克、百合10克、雪梨1至2個。

做法︰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45分鐘,調味即可飲用。

功效︰百合性甘微寒,歸肺、心經,有養陰潤肺止咳、清心安神的功效,可緩解秋冬季的燥咳。川貝性寒味微苦,能清肺洩熱化痰,又味甘質潤能潤肺止咳,尤其適用於內傷久咳、燥痰、熱痰的症狀。配合雪梨清熱生津、潤肺止咳,尤其適合秋季食用。

如果有明顯不適,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,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食品及適當配合其他藥材服用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、註冊中醫師,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,專治痛症、都市病等。
欄名: 名人御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