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健脾化濕:雲苓扁豆無花果桂圓瘦肉湯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4

健脾化濕:雲苓扁豆無花果桂圓瘦肉湯

「陳醫師,今早突然腹痛腹瀉。」Carol說。「吃了甚麼嗎?」我問。「想不出來,所以覺得奇怪。」她說。

「現在已是深秋,理應天氣清涼,卻有破紀錄的熱浪,空氣止息不動似的,十分翳焗。天氣異常,人體也勢必受到影響。脾胃處於人體中焦,脾主運化,負責人體各臟腑的平衡。人體順應自然,秋天時體內氣血也會收降,壓迫脾胃中土,令胃至臍腹之間氣血增多,若本身脾虛,氣血不通,則容易造成濕阻中焦。脾胃濕困,所以腹痛腹瀉。」我說。

「此時需要通散化濕,可以吃雲苓和扁豆。雲苓,即茯苓,性平、味甘、淡,入心、脾、腎經,能利水滲濕、健脾安神。扁豆性微溫、味甘,入脾、胃經,有健脾、化濕、消暑作用。炒扁豆收澀效果要比白扁豆更好些,生用偏祛濕、清暑養胃;炒用偏收澀、健脾止瀉。秋天天氣也會乾燥,故適當滋潤是重要的。無花果有很好的滋潤效果,性平、味甘,入肺、胃、大腸經,具健脾、滋養、潤腸功效。桂圓性溫、味甘,入心、脾經,能補益心脾、養血安神。這些都是時令保健湯水的食物之一。再加陳皮和生薑,溫通脾胃,一家人也可以飲。」我續說。

「謝謝你,立即煲湯。」她說。

「湯水只是輔助,平日也要注意,不要因為天氣還熱,過量吃生冷食物以致脾胃受寒。今天處方中藥,乖乖按時服藥。可多熱敷小腹。」我說。

材料(4人分量)︰茯苓4錢、炒扁豆1両、無花果乾10粒、桂圓肉4錢、紅蘿蔔1條、陳皮1角、生薑2片、瘦肉半斤。

製法︰一、瘦肉汆水;二、炒扁豆浸洗半小時;三、紅蘿蔔去皮切塊;四、所有材料(除茯苓)加2公升水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;五、加茯苓再煲半小時;六、加少許天然鹽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