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偉茵
莊偉茵

電箱添新衣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4

電箱添新衣

疫情以來沒法出遊,大家就發掘行山徑、離島遊路綫、staycation等,舒展身心。我在假日亦喜歡到不同地區走走看看,一嘗地道美食,在地標打卡留念,探索各區的獨特文化。

大家在各區遊覽時有否察覺行人路邊有灰色的配電箱?這些大小有如郵箱的配電箱其實一直默默為街燈、交通燈及路邊排檔等設施提供電力。公司早前邀請了本地藝術家為這些配電箱設計「新衣」,將社區地標和環保元素融入畫作,再配以獨特畫風及鮮艷色彩,為社區增添活力。

我們更將藝術結合科技,在設計中加入擴增實境技術(AR),只須用手機掃描電箱上的二維碼,便可看到立體的IG特效,即時拍照留念。本來平平無奇的配電箱,變成立體互動的藝術品。

我們已率先在4個地區美化了20個配電箱,設計各有地區特色:紅磡的設計有中電第一台發電機組;深水埗配以地標鴨寮街和燈膽;屯門新墟則加入了太陽能板和綠化元素;荃灣西的設計融入了傳統紡織業的特色。

此外,區內的中小學生更可報名參加「社區電力之旅」導賞團,一同尋找美化後的配電箱,遊覽區內的地標,並造訪歷史悠久的商店,由店主口述店舖及社區歷史,從中了解電力供應對社區發展的重要性。

大家如有興趣發掘地區新趣,可到中華電力網站下載免費地圖冊,按圖自行探索,一同尋找美化後的配電箱和地區特色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
欄名: 亦莊亦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