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月餅盒設計講求環保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4

月餅盒設計講求環保

由白蓮蓉、雙黃白蓮蓉,到陳皮、玫瑰、抹茶月餅……由傳統到現代化口味,是出品人層出不窮的新嘗試。

方形紙盒、鐵盒到圓形、六角形、長方形,兩層、三層……月餅盒由傳統到現代化的包裝,花樣百出的禮盒款式,是設計師們的精心創作。

在創作的背後,有「別有用心」的出品,其中一款以紙盒包裝的環保禮盒,讓大家吃完後可以把紙盒還原成一張長方形紙皮,是最方便回收的設計。

相比以往一個個硬紙盒和鐵盒,在過節後交去回收處都見所佔地方甚廣,這款可還原成一張紙皮的設計,是真真正正為地球之作,有心。

設想100萬個方形或長方形紙盒,要用多少架次的貨車,才可運輸到回收中心去處理?設想100萬個鐵盒,要用多少資源去再造?設想100萬中有百分之一是沒有投放到回收中心去,而是被隨手棄置在垃圾桶,去了堆填區的,又會怎樣?

除了那款可還原成為一張紙皮的月餅盒,我還收到一些十分精美的禮盒,該設計有意令你吃完月餅後,把盒子拿來作其他用途而不會棄掉,亦不失為可二次再用的環保包裝。

環保可以是美麗的包裝,同時也是實際的、有心的行動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