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愈來愈多人靠創業致富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4

愈來愈多人靠創業致富

本月初的文章提到,現今初創創辦人和其父母輩最大的不同,是身處的經濟環境出現了劇變。

有朋友看罷回應指,若從致富的角度觀之,經濟結構的改變更為明顯。他引述矽谷著名加速器Y Combinator創辦人Paul Graham一篇文章指,比較40年來美國百大富豪致富的原因,可見創業致富者愈來愈多。

《福布斯》雜誌自1982年起,每年統計及列出美國的首100名富豪。當年,百大富豪中有60人為遺產繼承人,但到2020年,「靠父幹」致富的只剩下27人。這不是因為「富二代」的人數減少了,而是因為白手興家並致富的人大大增加。

2020年有73名上榜富翁靠的不是父幹,他們當中有56人是企業的創辦人或早期員工,另外17人因投資致富。而相比1982年那40名白手興家的富翁,絕大多數靠石油或房地產生意致富,今天創業致富者逾半靠科技企業發迹。

40年前,一名商人可能因為個人的魄力和高超的經營手法而成功,但今時今日成功的企業家,必須提供市場上所有產品都優越的方案。

通過創科致富,不但起始成本低,而且增長速度更快。Paul Graham引述數據指,當年IBM用上45年時間才達到營業額10億美元的里程碑,微軟僅花了13年,而後來者的增長速度更驚人。這條明擺在眼前的康莊大道,吸引愈來愈多有野心的年輕人前仆後繼。

不過,科企由毫不起眼到雄霸市場的速度實在太快,法規、監管根本無法追上,難怪近年中外科企面對的最大挑戰,不是本身技術的更新換代,而是政府的反壟斷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