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Isle of Skye明信片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4

Isle of Skye明信片

收到契仔從蘇格蘭天空島(Isle of Skye)寄來明信片,有點意外。現代通訊發達,一秒鐘已可東西連綫,而且相片即時傳輸,但一張明信片卻十分實在。

如果傳來照片,就只得影像;即使通話,也可能說好靚。但寫成文字,卻不一樣,而且帶有情感。「Scotland is superb. Jaw dropping view and amazing terrain everywhere. Especially on Isle of Skye.」

在蘇格蘭讀書時曾造訪此島,和契仔在一樣的地方上落船,就更有感受。天空島是英國人叫的,蘇格蘭蓋爾語Gaelic則是An t-Eilean Sgitheanach,意為「翅膀」,相信和島的形狀有關。在蘇格蘭蓋爾語中,天空島又叫Eilean a' Cheò,意思是「迷霧中的島」。可以意會到霧氣氤氳,遺世獨立之天空島,倨岸而立的不屈氣魄,跟蘇格蘭人的不屈不撓的精神一脈相承。

她是蘇格蘭北部最大和最北的島,與蘇格蘭本土隔一灣海峽,但因交通封閉和天氣多變而少人前往。從中石器時代已有人類活動,卻又被不同人統治,包括凱爾特人Celts和北歐人。在1266年Treaty of Perth將她交給蘇格蘭前,天空島一直由挪威人Norwegian統治,當地人以捕魚為生。

18世紀發生內亂,人口銳減,從20,000人下降至80年代中我去旅遊時的幾千人。當年坐船,班期甚少;捕魚業衰落,當地人的生活更苦,許多人被迫離鄉別井,尋找生計。1995年,建橋和蘇格蘭本土連接後,一切都改變了。那座橋叫天空之橋,被稱「為世人打開天堂之門的仙境之橋」,為這個島帶來改變,人口增長接近10,000人。

在新冠疫情前,每年有65萬人到訪,帶來2億英鎊收入,提供3,000個職位。漁民現在改為養殖三文魚,生活變好了。現在全島仍有三分之一人講蓋爾語Gaelic,由此折射出他們的堅持和追求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