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灼培
溫灼培

美儲局預期2022加息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4

美儲局預期2022加息

美儲局於議息會雖沒有明確表明削買債時間表,但就指出有關行動的出現時間或較該局原先預期要早,更預期到2022年中,整個買債計劃將完結。在加息的問題上,美儲局也把加息的預期日子提前了一年,6月時估計要到2023年才加息,現估計到2022年便加息,預期2023年聯邦儲備基金息率將有機會達至1厘水平,2024年有機會重上1.8厘水平。當然,1.8厘息率水平可說仍是一個相當低的息率,但較現在0至0.25厘息率範圍就有一定差別。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指,到11月的議息會,待觀察更多經濟數據後,將有機會給予大家一個更清晰的退市時間表。

美儲局作出上述政策預期改變,主要是對通脹感憂慮。按美儲局預期,今年全年通脹率有機會攀至4.2%,較該局所定下的2%通脹目標高出一倍,迫使美儲局不得不在貨幣政策上作出反應。不過可惜是,通脹預期雖升,但美儲局對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期卻有所下降,由6月時估計可有7%增長,現估計為增長5.9%,相信與近期新冠疫情變化有關。

從現在觀察,似乎美儲局將很大機會於11月議息會上宣布削買債日期,並於12月正式執行,及到2022年中終止一切擴大量寬行動,甚至開始加息。這退市時間表明顯較市場一般估計要早。市場原先估計美儲局的削買債行動雖然可能會於今年底明年初執行,但執行速度會相對緩慢,並會一直維持到2023年才結束,到此時才會加息。現在退市時間表不單提前了,更甚是美儲局把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下調,可視為不利美國經濟增長前景。但當然,美國經濟後向如何,還需觀察拜登政府短期有否能力推出更多刺激經濟方案。

料可為美滙帶來支持

過去10個月所見,美滙指數約維持於89.5至93.5指數點範圍內波動。現在美儲局加快了退市步伐預期,料可為美元滙價帶來支持,使美滙指數有機會於上述範圍頂部,甚至有機會略高出此範圍頂部走動。不過,美元自此能否轉勢走強?這點筆者有保留。一點必須理解,於本月初議息會,歐央行已表明會減買債,顯示歐央行的退市行動正在加快。當歐央行及美儲局同時退市,會互相抵銷有關因素。但一點幾可肯定,當美儲局退市時間表有望加快下,現階段要看好外幣,就必須見到一些更強更有力的因素。下一步要看,是新西蘭央行會否於10月6日的議息會加息。

(原文刊於9月23日《經濟通》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
欄名: 真知灼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