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老公話我煮飯好難食!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7

老公話我煮飯好難食!

前陣子在街市買到一包夜香花,是我家洪先生的最愛。由於很大包,所以我分一半滾夜香花肉片湯,另一半未知如何處理。上網看到有人教煮夜香花炒蛋,「識睇梗係睇Comments」,看看網友學做完的反應,我無意中看到一個印象深刻的留言。

該網友本來興致勃勃學做這道菜,讓下班歸家的老公一試,結果老公不甚欣賞,還着網友不要再弄這味菜。網友說她很不開心,更說自己「找不到出口」。我心同感受,因為類似的經驗我都試過。

大約幾年前的事情吧,雖然那時工作很忙,但我堅持時間許可的話,一定要親手做飯給丈夫吃,因為女人要懂得綁着男人個胃。可是,由小學四年班開始掌勺的我,也偶有失手之時。很記得那一個晚上,我也是忙到一頭煙時,忙亂間炒菜心時局部地區灑上太多鹽,碰巧丈夫夾到該條勁鹹的菜心,他嚼一口後立刻吐出,還有點怒氣說︰「咁鹹㗎,點食呀?」

他的說話觸碰到我的神經,情緒極速升溫。對方不體諒我忙中有錯,還「惡言相向」,我當刻竟然哭了出來,淚水令本來很鹹的菜心更鹹。丈夫見狀手足無措,並即時安慰,稱今後也不會說出那些話云云,良久我才平復心情。我忘記了他有否嚥下那碟鹹菜心「一死以謝天華」,但那晚之後,大家彼此了解多了。

男人可能覺得那是雞毛蒜皮的事,女人何須哭啼?但我敢肯定,每一個肯煮飯的妻子,每天都會花很多心神在餸菜上,目的是為博丈夫讚美,就如向妻子派發成績表一樣。當然我不認同難吃都說成好吃,但我想在說話上可下一些功夫,先甜後苦,例如︰「菜心如果淡味返啲可能會好味啲」或「下次不如落少啲鹽」,我想妻子也較易接受。

說到底,找到一個肯為自己做飯的人並不容易,大家要多多包容,好好珍惜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