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吃不吃早餐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7

吃不吃早餐

健康飲食需要與個人生活習慣配合,沒有一本必勝通書,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和基因也不同。有人腸道較好,能夠輕易消化食物纖維;但有人則較弱,連普通蔬菜纖維亦難以消化,造成腸胃的負擔。所以,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必須由了解自己的身體開始。

多年來全球的專家都在爭論應否吃早餐。美國心臟協會認為不吃早餐會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;亦有研究指空腹時血糖雖然低,但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平衡水平。而早餐若吃太多碳水化合物反而會令血糖過高。那麼吃與不吃,應該看看自己身體的需求,及最重要的是吃些甚麼!

如果工作需要體力及腦力,食物會給你需要的能量,所以還是建議你吃早餐。只不過任何人都應該慢慢進食早餐,當中最理想應包括生果、蛋白質如雞蛋、豆類、魚或肉類;要否添加碳水化合物,則視乎身體的消化能力。

我的早餐必吃烚蛋,一來能補充蛋白質,二來卡路里比炒或煎蛋低很多,炒蛋的卡路里超過烚蛋3倍以上呢!而煮烚蛋也不需要技巧,15分鐘內完成,熄火後用冷水浸泡能更輕易剝殼。因為經過降溫,蛋殼與外層蛋白有不同的收縮狀態,蛋殼與蛋白之間出現分離,更易剝殼。而不幸買到有微細裂縫的雞蛋,只需在烚蛋時加少許鹽。利用鹽加快蛋白質凝固的作用,就算雞蛋殼有裂縫,蛋白亦不會流出來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