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減肥不當致脫髮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7

減肥不當致脫髮

跟好友相聚,數月不見,她身形減了最少一個碼,但面色欠佳。原來她按網上方法節食瘦身,雖然減肥初見成績,但同時開始出現脫髮問題,令她掙扎是否要放棄這個減肥計劃。

從西醫角度看,節食不當引致營養不均衡,例如缺乏鋅、鐵這兩種微量元素便會導致脫髮。從中醫角度看,減肥不當容易令氣血有虧損,會引致脫髮。

人體中陽氣升發起源於腎,腎藏精,是先天之本,負責生長、發育與生殖。減肥不當,易導致氣血耗損,令氣血之生成供應不足機體的需要。

頭髮是腎的表面反映,腎氣充足時,頭髮會烏黑濃密;髮為血之餘,血氣好頭髮才會好,若血氣不足,營養未能運送至頭髮,頭髮便會枯黃容易脫落。所以很多有脫髮問題的人,面色也較蒼白。

簡易養腎固髮,可用菟絲子10克,先將菟絲子壓碎方便出味,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。

菟絲子味甘,性溫,歸肝、腎、脾經,能補腎固精、養肝明目、養肌固髮。

減肥沒有最好的方法,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。恆久定律有二,一是運動,二是消耗量大於攝取量。過度節食只會減慢新陳代謝,影響身體運行,得不償失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