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索外太空生命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7

探索外太空生命

提起外太空生命,大家可能會想起外星人或者UFO。其實科學家努力尋找外星生命,並不限於高等智慧生命,亦包括太陽系內及系外行星中現存或曾經存在的生命。

在尋找高級生命方面,科學家曾經在全天域範圍進行射電望遠鏡訊號分析,看看有沒有非自然產生的無綫電訊號。50、60年代,無綫電及人造衞星廣播開始大規模普及,亦等同向銀河系廣播着,地球有智慧生命存在。同一道理,如果有智慧生命存在於銀河系其他行星,我們亦可以透過觀察射電望遠鏡發現一些端倪。千禧年初SETI計劃,基本上已經完成全天域分析,可惜在這方向並無發現。

除了尋找系外行星的生命,在太陽系內的其他行星及衞星,亦曾經或現存液態水海洋。人類已經成功派出探測車登陸火星,亦有計劃派出更多探測器探測木衞歐羅巴及土衞泰坦。

其實火星曾經存在海洋,仍然存在地下水,絕對可能曾經存在生命,科學家正在火星上尋找證據。而木衞歐羅巴擁有比地球海洋更大的冰下海洋,可能存在跟地球深海類似的環境。在地熱支持下形成生態系統。而土衞泰坦在地表存在甲烷湖,雖然溫度非常低,但不能排除我們意想不到的化學形式生命存在的可能。

當然,這是尋找類似細菌的基礎生命,如果生命在宇宙十分普遍,但高等智慧生命則非常稀有的話,這就暗示進化之路相當困難,代表有人類同等智慧的外星生物,極可能在接觸到其他智慧生命之前已經毁滅。如此想來,我們更要珍惜地球這個宇宙中藍色小點上的一切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《哈林奭失眠》逢周日深夜12時,以文化、科技、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,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。
欄名: 哈林奭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