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「腸道菌群」失調影響全身 5大訊號要小心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8

「腸道菌群」失調影響全身 5大訊號要小心

很多時候在專欄分享新食物,都會有讀者問︰容易消化嗎?其實,如果你的消化系統正常,自然可以消化各種食物,只是所需時間不同而已。一般升糖指數較高的食物,如糖、果汁、麵包等所需要消化的時間較短,進食後升糖指數飈升;相反,升糖指數低的食物,如蔬菜、肉類和高蛋白質食物,由於含膳食纖維、蛋白質和脂肪,消化時間較長。但消化時間較長不等如難消化,若你的消化系統健康,就不需要特別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,因為你的腸胃稱職有餘。

不過,若你經常出現以下症狀,那你的腸胃可能出了問題,要去徵詢醫生意見。腸道菌群不良對身體其他器官有很大影響,負面影響到腦部、心血管系統、免疫系統、皮膚、體重,甚至誘發癌症。

一、每周都肚痛或肚脹︰間中出現腸胃不適屬正常,但若每周或更頻密地出現肚脹、胃灼熱、便秘或腹瀉,那就是腸道不良的警號,顯示腸道處理食物時遇到困難,或排洩廢物有困難。

二、濕疹︰皮膚問題如濕疹,或與腸道破損有關。由不良飲食習慣或食物敏感引起的腸道炎症,腸度細胞破損而導致某些物質錯誤地被吸收於血液中,在全身運行而刺激皮膚,最後導致濕疹及其他皮膚問題。

三、常想吃甜品︰「腸道菌群」是指存活在腸道的細菌。消化腸道大約有300至500種細菌,有些是壞菌,大部分應該是好菌。當腸道好壞細菌比例失調,會增加對高糖食物的渴求,自然會攝取過多糖份。這些高糖及高度加工食物更令腸道健康惡化。

四、無故增磅︰當飲食、運動、藥物習慣無變,但體重卻無故上升,或是因失調的腸道會影響吸收營養能力,導致血糖不穩及誘發胰島素抗性,嚴重更會引致暴食。

五、突發食物不耐症︰即消化某些食物時出現困難,此症有別於食物敏感。食物不耐症有時或由腸道壞細菌引起,突然對某些食物出現消化困難,出現不適症狀如肚脹、胃氣、肚痛等。突發食物不耐症通常涉及乳製品、高纖全穀物、小麥麩質。

如果經常有以上症狀,可先利用益生菌補充劑補充好菌;研究指出當好菌數量增加,有效遏抑壞菌滋生。亦建議徵詢醫生意見,找出問題源頭。

原文轉載自etnet《經濟通》

轉載自︰http://www.etnet.com.hk/www/tc/health/index.php

(本欄逢周二見報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