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哮喘患者易便秘 兩款食療養肺止咳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8

哮喘患者易便秘 兩款食療養肺止咳

秋冬氣候變化容易誘發哮喘。張老師患上哮喘近15年,曾到過不少地方求醫,但病情反反覆覆,因而打算提早退休,她的舊學生介紹她來到我的診所。

我對張老師說︰「你的排便不太好。」她很愕然︰「是的,你怎知道?」根據她的脈象,只要解決她的便秘問題,哮喘便好了一半。

中醫從臨床經驗發現,大多數哮喘患者都有便秘問題。胃腸積熱會引起大便秘結,如果大便不通,這個「熱」只能往上排走,造成呼吸道、口腔和鼻腔的組織有腫脹,呼吸也要費力,因而出現哮喘症狀。

病因在哪兒?就是心肝肺熱。心氣通於咽,肺開竅於鼻,心肺都在熱,就是「肝火犯肺」。肺主大腸,大腸是吸水的,當大腸沒有足夠的水,大便乾燥。肺主通調水道,能調節水液代謝,腸缺水了,肺也肯定缺水,故有心肝肺熱的情況發生。

主要臨床表現為咳嗽陣作、咳時胸脅疼痛、口苦咽乾、頭暈目赤,大便乾結、急躁易怒,常由情志抑鬱、鬱怒傷肝、化火犯肺引起。

正因哮喘病是肝火犯肺,而肝肺在夜間的代謝能力最旺,尤其在寅時凌晨三時至五時之間,肺經當令的時候,咳嗽較嚴重,或因氣促而醒來。

治療方面,通過不到一個月的調整飲食,張老師的大便暢通,隨即通過針灸治療哮喘。針灸尤其針對帶脈,其他的經脈都是豎着行走,唯獨位於腰腹部的帶脈是橫的。打通帶脈後,所有的脈上下都通了,底氣上來,走路也不喘。當然,病人要多加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,哮喘病終會治好。

以下介紹兩個食療可以養肺止咳︰

一、核桃5個、生薑3片、陳皮1錢,煲成湯水飲,適用於有久咳、喉嚨癢或遇冷空氣會咳嗽、痰白的症狀,有溫肺、止咳、補腎的作用。

二、馬蹄10粒、海蜇頭2両(或昆布5錢),煲成湯水飲,適用於有口乾、咳嗽、黃痰、氣喘、便秘、熱重的症狀。此食療名為「雪羹湯」,有清熱化痰、潤肺止咳的作用。

飲用之前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