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燕萍
陳燕萍

大閘蟹季節開始喇!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8

大閘蟹季節開始喇!

對於吃貨來說,沒有大閘蟹的秋天,是不完美的。又到一年一度食大閘蟹的季節了!最出名的莫過於蘇州陽澄湖大閘蟹。9月22日,陽澄湖大閘蟹正式開捕,開捕節在蘇州工業園區唯亭陽澄湖畔舉行,今次陽澄湖大閘蟹的開捕有些與眾不同,是近幾年來首次沒有提前「官宣」開捕日;開捕現場不設儀式,採用綫上雲開捕形式全程綫上直播。今年陽澄湖大閘蟹規格大於往年,預計全年產量在10,940噸左右。

同時,2021年陽澄湖大閘蟹新版防偽鎖扣揭曉,新版鎖扣為橢圓形,玫紅色標識用於陽澄湖圍網養殖區域,藍色標識用於沿湖周邊高標準池塘養殖區域。鎖扣上有「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」圖案和查詢號碼、二維碼,可以幫助消費者購買到正宗陽澄湖大閘蟹。

愛吃大閘蟹的朋友要留意,由於大閘蟹長年在湖底生長,是寒涼的食物,因此蒸煮時宜加紫蘇葉驅寒。吃大閘蟹時可以沾薑末醋汁;薑屬熱性,可驅寒溫胃。另外啤酒和柿同屬寒涼之物,與蟹同吃會令脾胃「寒上加寒」,引起不適。大閘蟹膽固醇高、寒涼、高嘌呤,所以要適可而止呢!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燕萍 大航假期集團董事長及主席,粵港澳大灣區旅遊聯盟—創會常務副主席,國際旅遊食評家。
欄名: 自遊攻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