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一條通往大馬士革之路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9

一條通往大馬士革之路

看《往大馬士革之路》,遇到毛俊輝先生,寒暄幾句,順便打卡影相。

每次看話劇,就像洗滌自己的靈魂,把心頭上的紛擾煩雜清走掉。因為大部分劇作都不只是說故事,而是故事背後究竟劇作家想講甚麼?想傳遞甚麼信息?

從沒讀過此劇作家August Strindberg的文章,亦沒看過他的話劇,只知是瑞典人,作品多精神分裂色彩。此劇亦有獨特魅力,開場幾分鐘已扣住觀眾的情緒。故事講一個抱怨任何人與事的男人,愛上一個沒主見的女人,然後在流浪過程中超越時空,在幻覺和真實中遊走,走上一條通往大馬士革之路。

大馬士革隱喻天堂。舞台設計把那種精神分裂錯亂的感覺呈現出來,演員在舞台上如徘徊在現實和虛幻之間。蘇玉華在第二幕「大路上」,把為愛情可以視死如歸的感情演活了;在旅館房間的兩場戲,第一場愛得自然,第二場愛得自在,收放自如中見功力。

胡美儀在窗前說完晨星很美,轉身一幕渾身是戲;戲份雖少,但內斂中見霸氣,極具功架。申偉強演繹狂妄自大一面,具非凡張力;往後幾場,相信在感悟懺悔的一刻更加精采。

最後一幕大街轉角,人物從舞台右邊走向左邊,節奏不緩不急。乞丐站在最前,轉身面向每一個人物,然後站着讓他們走過,就好像男人(化身乞丐)在觀照自己的一生,到了母親(胡美儀)時,他轉身走到母親前,意像是母親就是他的擺渡人,像佛家說的接引人。

《往大馬士革之路》是男人救贖之旅,香港話劇團在這個分崩離析的世道中上演這齣劇目,何嘗不是希望眾生都走一趟自救之旅!最後教堂門縫一綫光,正道出了希望和方向,亦是毛Sir以此劇作為他從藝50年的注腳,充滿感恩,帶着希望。

每個人都有一條通往大馬士革之路。Bravo, Mao Sir.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