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如何養成孩子不玩手機只愛看書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9

如何養成孩子不玩手機只愛看書

開課快一個月了,有沒有因為孩子只愛打機不顧做功課而煩惱?

為孩子着想的,回想當初就要避免讓孩子在吃飯時用「電子奶咀」,最重要的是父母切勿自動奉上。在看見孩子吃得慢便忍不住把手機拿出來,以為只是看看動畫沒有問題,又或是在吃飯時見孩子乖,便給他們用一會手機來作獎勵,又或是……不同的

理由,目的都只是想孩子好好吃飯,那便中伏了。為免中伏,便需要認清目標,你是想要短暫的得着?還是為孩子以後着想,建立起良好的習慣?

對父母來說,小孩子吃飯是一件大事,怎樣安排、如何要求都掌握在父母手上,而不是由小孩作主導,但聰明的小孩往往在不經意間取代了父母的主導位置,這是父母要不斷提醒自己,不要被一個只得2、3歲的小孩要手機就有手機,又或養成孩子為了取得手機而吵鬧的行為和態度。

朋友的兒子自幼便沒有借用父母的手機來玩,皆因在他們與親朋好友用膳時,朋友沒有一見孩子無聊便把手機奉上,並一直只以小玩具和故事書代替。結果時至今日,已升讀中一的男孩跟同學很不一樣,他並不追求以打機作樂來打發時間,也不會像同學般養成機不離手的習慣,只會用手機來搜尋找資料和與父母聯絡之用。

男孩子只會書不離手,愛看各種各樣的書。朋友說︰「我沒有用特別的方法去培養他建立起讀書興趣。」

他們的方法十分簡單,給兒子一本又一本故事書陪伴他成長,不給他手機,就是不特別中的特別了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