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親子讀報 帶起生活話題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9

親子讀報 帶起生活話題

「媽咪,你為甚麼看報紙?不是老人家才看報紙嗎?」孩子見我在翻看免費報章,天真爛漫地問。

聽到這番話我很驚訝,沒想到孩子居然會這麼認為。不過是幾年前,報章還是獨當一面的主流媒體,但想深一層,這些年大家都習慣了在手機查看資訊,我也很少在孩子面前讀報,難怪他有這樣的想法。

好多年沒買報紙,即使免費派發,因為已習慣在手機讀報,有時也懶得取。不過自從聽到孩子這麼說,我又開始積極取報紙回家跟孩子閱讀;也趁機會跟孩子分享,媽媽昔日在報館任職,一邊跟他回顧記者時代的工作,一邊跟他閱讀新聞。

可能因為之前一起看過奧運,他對運動員的新聞特別在意;孩子也喜歡看動物趣聞,早前有一隻協助興建昂坪360的騾仔在嘉道理農場過身,由於他坐過纜車,也去過嘉道理農場,所以聽得格外專注;大埔發生奪命車禍後,政府研究規管的士車頭電話,看過新聞圖片,孩子之後搭的士,也很留意司機有沒有一邊駕車一邊用電話……

儘管手機很方便,甚麼資訊都有,但是拿着一份實體報紙親子共讀,更加親密,也能帶起生活化的討論和分享。

由新聞版翻到體育版,我會讓追看英超的丈夫跟他談談球賽消息、球員動向;又會一起討論副刊版介紹的餐廳、好去處是否吸引,計劃一起光顧。

一些朋友聽到我跟孩子讀報,問我是不是為報考小學而做準備,又或借報章教孩子認字。

或許這的確對上述兩件事有幫助,但其實我沒有這樣目標為本,也不會考他讀過的內容,只是單純覺得兩母子窩在梳化讀報很親密,也締造更多親子話題,何樂而不為?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