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西安雜說

發佈時間: 2021/09/29

西安雜說

中華人民共和國第14屆運動會(簡稱第14屆全運會),27號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閉幕儀式後圓滿結束。這次全運會是第一次由中西部省份獨立承辦。每4年一次的全運會,本來安排在每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後一年舉辦,但由於東京奧運因疫情關係推遲了一年,使第14屆全運會跟奧運會歷史性的於同年主辦,讓今年8、9月包括東京殘奧在內,共有3場大型運動比賽,讓體育迷目不暇給。

香港今年共贏了7面獎牌(2金、5銅),雖不是歷屆最佳成績,但20歲的李思穎為香港奪得歷來首面公路單車女子個人賽金牌,實在令人鼓舞!而各代表隊的拼搏精神亦得到大家的肯定。

這次主辦省份是陝西,而西安是它的省會城市。西安在中國歷史大舞台上,曾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,因為從西周開始,共有13個朝代建都於西安。西周時名鋯,到秦朝為咸陽,漢、唐是長安,到明朝才改名西安,雖然明朝首都並非設在這裏。

曾為13個朝代的首都,令西安的歷史、文化旅遊資源十分豐富。除了有72座歷代帝王的陵墓外,更有周、秦、漢、唐4大城都的遺址。而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就有6處︰秦始皇陵及兵馬俑、漢未央宮遺址、唐大明宮遺址、大雁塔、小雁塔、興教寺塔等。

唐貴妃出浴的華清池雖然沒有列為世界遺產,但在中國近代史上,蔣介石被綁架、著名的「西安事變」就是在這裏發生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