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肚痛或有隱疾 患克隆氏症 恐致營養不良

發佈時間: 2021/09/30

兒童肚痛或有隱疾 患克隆氏症 恐致營養不良

小朋友屙嘔肚痛總令家長擔心不已,背後原因更可大可小。有兒科專科醫生稱,肚痛成因甚多,其中克隆氏症近年有上升趨勢,最年輕患者僅半歲,該病可致患者營養不良,精神健康亦受影響,更可增加患其他腸病的風險,提醒家長勿輕視孩子「肚痛」情況。

兒科專科醫生周中武指出,兒童肚痛有多種成因,其中屬炎症性腸病的克隆氏症,本來在華人社會不常見,但近年在本地及外國都有上升趨勢,估計或與現代飲食習慣,例如受人工色素及乳化劑等影響,且患者病發年紀愈來愈小,他曾見僅半歲嬰病發;除屙嘔肚痛外,部分個案更出現肛周皮贅,可導致患者坐下時非常不適,甚至要趴在床上睡覺。

周指,部分個案或要使用大腸鏡協助診斷,但很多父母都對孩子照腸鏡有保留,或延遲確診,曾遇過一名14歲童因無照腸鏡,以至未能即時確診,到一年後再見時,病人已因長期缺乏營養,變得骨瘦如柴甚至思緒混亂,更要用鼻胃管輸送營養,情況嚴重可致抑鬱。治療要由飲食入手,包括戒掉所有含有添加劑的食物,飲食習慣要少油清淡,情況好轉方可慢慢放寬,否則若不好好控制,腸臟常發炎亦會令腸塞或癌症風險更大。

急性腸扭轉 腸臟可短時間壞死

至於較急性病因或是腸套疊或腸扭轉,周稱,腸摺疊一起可形成突然強烈腹痛,而先天腸臟生長位置異常可導致腸扭轉,更可在短時間內令腸臟壞死,要立刻做手術治療。他提醒,家長應留意孩子肚痛情況,惟兒童「肚痛」或屬尿道炎或肺炎,但因孩子分不清痛源,便一概稱為「肚痛」,惟不少小朋友肚痛都屬功能性腹痛,雖無特別原因解釋,但症狀會隨腸胃成熟而慢慢好轉,家長未必要過慮。

記者︰李卓謙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