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佩珮
葉佩珮

類風濕性關節炎影響眼睛

發佈時間: 2021/09/30

類風濕性關節炎影響眼睛

如果你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,手、腳、腕關節等會出現疼痛,甚至變形。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常見的風濕科疾病,是一種因免疫系統異常而引起的慢性炎症。正常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攻打病菌或病毒,當免疫系統失調時,會錯誤地攻擊關節組織,使關節發炎並出現疼痛、腫脹、僵硬等症狀,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。

一些關節以外的器官,也可以受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影響,例如心臟、肺部、皮膚等等,而眼睛亦是受影響的常見器官之一。

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,患上眼乾症的風險亦較高。因免疫系統失調而攻打關節時,眼睛是最容易受攻擊的位置,當免疫系統攻擊淚腺時,會影響淚水的分泌而產生眼睛乾澀症狀;眼刺痛、眼紅、視力時清時矇等,也是眼乾症所引起的病徵;三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,甚至會有繼發性乾燥綜合症的可能性。

除了淚腺受攻擊而導致眼乾,當免疫系統攻打虹膜時也會造成虹膜炎。虹膜炎又稱為前葡萄膜炎,病情可反覆發作,其症狀包括眼紅、出現飛蚊、畏光等。大部分虹炎膜需要用類固醇眼藥水,少數病人會使用免疫調節劑,假如治療不當,嚴重的可併發青光眼、白內障等眼疾。

眼乾、虹膜炎的症狀看似是眼睛問題,與免疫系統無關,當發現是受自體免疫系統而引起時,視力很多時候已受到影響。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是遺傳因素影響,由於有廣泛牽連其他器官的可能性,有家族病史並自身有類風濕因子的病人,要戒煙、注意生活習慣、壓力與飲食等,避免增加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率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
欄名: 明眸珮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