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比擁有金錢 令人更快樂?

發佈時間: 2021/09/30

甚麼比擁有金錢 令人更快樂?

過去有研究指出,經常做運動有助減肥、增加肌肉、降低膽固醇、改善心理健康、提高專注、強化骨骼和心臟健康!2018年,一項來自耶魯大學和牛津大學的研究表明,對個人的幸福感或快樂而言,運動可能比金錢更重要。

這項以美國120萬人為研究對象的大型調查發現,經常做運動的人比不做運動的人明顯地更快樂,即使前者的收入較低。

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,活躍於做運動的人,一年平均約有35天「心情不佳」,較不活躍的人少18天。

研究還指出,收入對快樂的影響似乎比我們想像的要小。平均而言,一個運動不活躍的人,每月需要多賺16,000港元才能像運動活躍的人那樣快樂。

另外,過多的運動未必能進一步提升個人的快樂感,即是說,運動與快樂是成U形的曲綫關係:開始的時候有正面關係,但當過了一定的數量後,做更多的運動並不能帶來更多快樂。

研究發現,每周做3次運動,每次做30至60分鐘,對快樂的提升最有效,而這個運動量的建議亦頗適合大部分人,以及對他們的身體健康有顯著好處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