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接種疫苗與正電子掃描

發佈時間: 2021/09/30

接種疫苗與正電子掃描

「及早發現,治療關鍵」是香港乳癌基金會多年來倡議的理念,「正電子掃描」(PET Scan)是其中一種有效偵測乳癌的工具。

然而,疫情持續,國際研究顯示,接種新冠疫苗後3個星期內做PET掃描,有8成機會在掃描時出現腫瘤的「假陽性」,特別是使用mRNA技術的復必泰疫苗。

造成這個現象的主要原因是,接種疫苗後身體會出現免疫反應,令注射部位附近出現淋巴腫脹及發炎,當身體出現此等狀況時進行掃描,便可能被誤認為是體內出現腫瘤。

進行PET掃描前,需要在身體內注射放射性示蹤劑(Radioactive tracer),然後再進行掃描,示蹤劑中的葡萄糖會令體內的腫瘤細胞「着燈」,從而檢測到腫瘤細胞的位置,比一般電腦掃描更準確,過程亦無痛楚,也不傷肝腎。

近年使用PET掃描方式來檢查乳癌期數愈來愈普及,根據基金會剛公布的《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3號報告》顯示,2016年到目前的患者群組當中,使用這個方法來檢測期數的入侵性乳癌患者,佔該群組總數的71.4%。各位有需要接受PET掃描的女士,如果情況並不緊急,建議在接種疫苗後4至6個星期再做檢查,而新冠疫苗應注射在非乳癌患側的手臂上。如有任何疑問,乳癌患者及康復者應在接種疫苗前諮詢醫生的意見。

PET掃描在乳癌分期的應用愈趨普遍,但需要強調的是,它並非診斷乳癌的工具,在確診乳癌後,患者應在醫生建議下才採用PET掃描。要診斷乳癌的存在,乳房X光造影檢查、乳房超聲波檢查及磁力共振是合適的工具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