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提肺氣防秋咳

發佈時間: 2021/10/04

提肺氣防秋咳

秋天是最容易惹人咳嗽的季節,秋天五行屬金,對應肺部。肺主身體內之氣和呼吸之氣,負責氣的交換和人體衞外的防禦。因此季節轉變時,肺氣不足者容易受氣溫影響而引發乾咳和感冒問題,其中以下兩種體質的人特別容易因氣弱而咳嗽︰

一︰脾肺虛弱在五行學說中,脾弱者因脾土虛不能生肺金,導致肺氣不足,因而容易咳嗽,經常疲倦乏力、體形消瘦,常患感冒、大便溏薄。

這類體質可用黨參和黃耆各5克焗茶飲用。此茶能顧脾養胃,固本培元、提升免疫力、補氣生津、預防肺虛咳嗽。

黨參味甘,性平,歸脾、肺經,偏於補陰,能益氣生津、養血、補脾養胃。黃耆味甘,性溫,歸脾、肺經,偏於補陽、能補氣升陽,主治氣虛水腫、益節固表。

二、肺胃陰虛︰胃虛者胃部津液不足,未能運化滋養肺部,容易導致口乾唇燥,乾咳少痰,舌紅少苔,不思飲食,胃中灼熱或隱痛,大便乾燥。

這類體質可用沙參和麥冬各5克焗茶飲用,此茶有助肺胃生津,改善乾咳、喉嚨痕癢、咽乾氣促。

沙參味甘微苦,性微寒,歸肺、胃經,能養陰清肺、益胃生津。

麥冬味甘,性微寒,歸肺、胃經,能益胃生津、養陰潤肺、改善咽乾口渴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