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認識女七男八抗衰老

發佈時間: 2021/10/04

認識女七男八抗衰老

人生唯一不變就是變,這是我一直的信念。以人體為例,出生時嬌小但隨年月變大,不會永遠保持不變。人必經歷生老病死,人生亦不斷經歷改變。只要抱持正念,以開放的心去接受改變,變並不可怕。

《黃帝內經》中有「女七男八」的成長周期數。說的是女性每七年會體現一次大變,男性則是八年。女性的第一個七周期發生於七歲,「女子七歲,腎氣盛,齒更髮長」。

14歲經歷第二個,「二七而天癸至,任脈通,太衝脈盛,月事以時下,故有子」,月經通常於12-15歲開始,而古代早婚,14歲產子屬正常。21歲是第三個七周期,「三七腎氣平均,故真牙生而長極」,成人之年長出智慧齒。

第四個七周期為28歲,「四七筋骨堅,髮長極,身體盛壯」,是身體最高峰時期。第五個七周期為35歲,「陽明脈衰,面始焦,髮始墮」,皺紋、脫髮衰老現象始現。

42歲為第六個七周期,「三陽脈衰於上,面皆焦,髮始白」,衰老現象增、頭髮變白。第七個七周期為49歲,「任脈虛,太衝脈衰少,天癸竭,地道不通,故形壞而無子也」。

「女七男八」成長周期數是古代醫學的一個參照,按當時情況綜合得來的參考。現代食物充足,唾手可得,營養更好。醫學亦更發達,壽命比古人更長久,衰老亦得以延緩。但另一方面,人類濫用激素,孩子愈見早熟,成長周期的前四個七都被推前。

我相信「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」,只要為後三個七做足準備,衰老必可延緩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