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失眠頭暈心悸…… 頸椎病誤當焦慮症

發佈時間: 2021/10/05

失眠頭暈心悸…… 頸椎病誤當焦慮症

朱小姐近月有失眠、頭暈、頭痛、耳鳴、心悸、視力減退、失眠、心慌、無汗。她曾經做過身體檢查,報告顯示正常,她的家庭醫生認為她是焦慮或抑鬱情緒所致,轉介她看精神科專科,但她感到疑惑,於是來我的診症室就診,希望用中醫方法治好身體問題。

從行醫經驗中發現,當患者的症狀是複雜多樣,而且集中在頭部、五官,汗液和血壓異常,有機會跟頸椎疾病有關。果然,我為朱小姐進行臨床檢查,發現她在轉頸時力有不逮,頸前肌群緊張,左肩肘及左手痠脹痛、上肢發涼,診斷為交感神經型頸椎病。

「我原來是頸椎病所致,而不是精神有問題。」朱小姐竟然鬆了一口氣。

這也難怪,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患者出現多種症狀時,難免會感覺緊張或情緒不穩,臨床上有機會被誤診為焦慮症。

另一方面,多數患者不自覺頸部異常,少數患者可能在頸部屈伸或旋轉時略感不適,所以除非醫者有相當的臨床經驗,否則早期診斷有一定困難。

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是頸椎退化性病變或受到外傷等因素,導致椎體節段間的不穩定,刺激頸部交感神經而表現多樣症狀,分為兩類︰一、交感神經興奮症狀︰偏頭痛、頭暈、睡眠欠佳、眼脹痛、耳鳴、手腳冰冷、多汗、便秘、心跳過快、高血壓等;二、交感神經抑制症狀︰頭暈眼花、鼻塞、眼瞼下垂、怕熱、少汗、腹瀉、尿頻、心跳過慢、低血壓等。

中醫認為此症多屬於眩暈、心悸等疾病的範疇,患者的體質或會呈現氣血兩虛、肝腎不足、肝鬱氣滯、痰濕阻滯。我辨證朱小姐為肝腎不足型,施以針灸及舒筋活絡手法按摩頸部,調整氣血,使其頸部自主神經活動得到調節,輔以中藥調理身體。

她經過數次治療後獲得療效,症狀減輕,兩個月內幾乎痊癒。

臨床小貼士︰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,例如紅花、赤芍、川芎等,對刺激交感神經功能的恢復有益處。

飲用之前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