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夜間生物全接觸

發佈時間: 2021/10/05

夜間生物全接觸

走在一望無際的黑夜草地上,雨後薄霧縈繞,寂靜無人,只有我們十幾人在野外探索。忽然想起,粉嶺郊區有些幾百年古墳,途中會否經過先人門前?

「別胡思亂想,請放下都市人的思考,把腦子調校至『大自然頻道』,靜心看看附近有甚麼?」領隊Samson是非常資深的大自然導賞員,教大家用眼睛「夜視」。我們開始留意草間蟲鳴,抬頭見到明亮的星星,忽然有人說︰「有青蛙啊!」大家紛紛上前觀察。

原來,郊外有青蛙是非常正面的信息,代表水質清澈無污染,可以產卵繁殖。不久,樹枝上見到巨型「人面蜘蛛」,正編織一面大網。有蜘蛛又是正面信息,代表昆蟲生長繁盛,蜘蛛有充足覓食機會。在樹叢中,枝頭竟然有一隻果子狸,牠鼻樑上一抹搶眼的白色皮毛,雙眼精靈,遠遠瞪着我們。牠的存在,顯示果子食物充足。

用「大自然頻道」觀察黑暗的草原,熱鬧非凡,樹林、池塘之間還有蝙蝠、小蛇、蜥蜴、蚯蚓、甲蟲等,形成完好的大自然生態。

在粉嶺高爾夫球場,人人都可以夜間探索自然,舊場第1至第3個洞,平時晚上6時至10時皆對外開放,最近更安裝了小型地燈。有興趣的話,人人都可以與夜間生物全接觸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