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乃萱
羅乃萱

潛台詞想多了就變成誤會

發佈時間: 2021/10/05

潛台詞想多了就變成誤會

這天,她興高采烈地準備開老公買的新車上班去。突然收到老公傳來的WhatsApp︰「小心駕駛,到埗記得打電話給我。」

她看了,心想︰「難道你信不過我的駕駛技術,特意要提醒我嗎?」氣在心頭,回到辦公室,當然忘記打電話。

怎知老公電話來了︰「你回到公司了嗎?沒看到我的message嗎?怎麼不打個電話給我?」

「你信不過我那『手』車嗎?為何每趟我開車你就叫我『小心駕駛』?」

只是小事一宗,卻觸發夫妻倆吵起來。她覺得老公說「小心駕駛」的潛台詞是不放心,信不過她的駕駛技術。老公卻覺得自己一番好意,是一種愛的提醒,卻被她誤會為對她駕駛技術的貶抑。

雖然他倆已是旁人眼中的老夫老妻,還會有這種小誤會出現。這天我們幾對夫妻談到溝通問題,就聽到他們這個小片段。別以為結婚久了夫妻就不會有誤會,不是的,畢竟配偶並非我們肚裏的蟲,又怎會完全明白我們的心意?

像以上這個情況,太太可以說︰「我一向都小心的,你放心好了!」一方面顯露自信,也讓丈夫放心。當然,丈夫也不用句句「小心」來提點,不如換個說法︰「不急不急,有的是時間!」不就順耳多嗎?

其實,夫妻間的溝通會捉錯用神,是因為大家在溝通時分了心,如看手機或腦袋「若有所思」。另一方面,就是太容易「對號入座」,覺得對方是挑剔自己,氣由此生。

經此一吵,他跟她都有所悟︰「以後我要學『左耳入,右耳出』不要想太多!」她說。「那我就學『隻眼開,隻眼閉』吧!」他說。對!不過,說得出可要做得到啊!

撰文: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,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。fb:facebook.com/loosmt2012
欄名: 恩愛密碼